2014年對考生家長來說都是非常煎熬的一年只要有一個孩子要升高中幾乎全家人都受影響不但原本計畫好的暑假活動被迫全部取消還因為孩子的學校沒著落或登記分發的學校不如預期導致全家陷入情緒最低潮….到底要將就著唸下去呢?還是先補習明年再重考?一堆的問號不斷壟罩整個家庭考生心情盪到谷底心有不甘的家長們無不想盡辦法補救紛紛互探是否有更好的安排?不少家長乾脆放棄在台就讀,讓孩子出國去!但是龐大的學費並非每一個家庭可以負擔…,究竟如何是好呢?

環球李總8-1-1   

(圖片引用自東森新聞)

 

西方國家教育規劃大不同  學習成效更具個人化

從事國際教育24年經驗的我看在眼裡,不禁在此呼籲家長,台灣的教育方式多半從小學一路唸到高等教育結束才開始出社會工作這和西方國家有很大的不同以美國加拿大為例高中教育直到12年級結束由於大學學費很貴並非每一個家庭可以負擔所以很多高中畢業生都會先工作一段時間等存夠了大學學費再開始進入大學教育由於已經具備工作經驗對於進入大學的時候更清楚自己要學習的方向

 

此外英國紐西蘭澳洲這三個國家的學習規畫更不一樣了在中學階段就非常重視學生的興趣能力與未來就業技能因此,中學課程規畫至12年級結束。主修課程從12主修6最後一年只剩下主修3,想要繼續唸大學的孩子就針對這三科主修進入第13年級的學程並以這三科主修參加大會考的成績申請進入大學。由於主修科系已經在中學階段經過非常清楚的選擇,因此學業結束後多半能夠學以致用進入職場。對於不想繼續唸大學的孩子則在12年級結束後,選讀更實用的二年制技術學院,或更短期的半年期及一年期證書課程,隨後即進入職場工作。這種教育規畫讓孩子的興趣非常清楚因此比較不會像台灣學生憑分數選校再選系唸了一年才發現所選科系是自己不感興趣而必須重考或轉系大半學生即便勉強唸畢業了也無法根據所學進入職場辛苦四年的歲月流於浪費的情況比比皆是可惜啊!

 環球李總8-1-2  

 

如果事實已經無法改變  不妨讓生命過程轉個彎 

因此假如今年未能如願進入自己理想高中的孩子們不妨想一想與其勉強上一個自己不喜歡的高中不如暫時停下在台灣的學習腳步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前往國外一邊加強英文能力一邊體驗國外教學與西方生活方式,等到明年再返國重考。這樣不但可以免去高分低就的窘境,更不會白白浪費一年還可以開拓不一樣的國際視野可說是一舉數得!

 環球李總8-1-3  

國外求學之路  重要觀念大提醒

我也衷心提醒家長若打定主意讓孩子前往國外一年在安排上要非常慎重的選擇國家與城市。畢竟孩子還在中學階段,選擇「環境」是第一要素,千萬別用「聽說」來決定。最好能夠將孩子安排進入國外中學附設的語言課程跟著當地學生一樣天天穿制服上課,讓孩子完全沉浸在中學生活中。這一年雖然主要的課程是英文但是學校會讓孩子們依英文進步情況選修中學正式課程如數學體育繪畫音樂,讓孩子體驗非常不一樣的學習生涯讓生命有正面的蛻變!

 環球李總8-1-4  

 

更多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