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2015年,許多孩子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利用暑假出國遊學,各個學校的遊學團也紛紛提前進行招標作業, 已經25年經驗的「環球分齡遊學」當然也是受邀競標的首選品牌之一。然而以我25年來參加學校評選競標的經驗,每一次都覺得專業被嚴重賤踏。因此除非是比較正派的學校,基本上環球已經拒絕參加學校的競標方式。

0203-1

 

一般家長都以為學校主辦的遊學團比較放心,卻忽略了仔細檢視學校背後到底是哪一家業者在作業的的重要性。環球拒絕參加學校競標的原因,主要還是認為學校的標團評選方式太草率,參加評選的委員們個個門外漢,重視的點都是一些雞毛蒜皮小事,真正攸關學生權益的重點則毫無概念。評分的項目與權重大都如下:
1.經費預估 20%
2.行程規劃 30%
3.住宿安排 15%
4.膳食安排 15%
5.交通工具 10%
6.經驗及特色5%
7.企劃說明 5%

針對孩子自己出國的遊學團,以上面的權重配比,像不像在評選觀光團?對於業者的「專業經驗」只占5%的分數,我只能說實在太膚淺。根本無法替學生評選真正優秀的業者,更談不上幫家長把關,如果這種學校團構成家長讓放心的最大理由,實在很牽強。

學校的評比方式通常都找來8-10家業者,看似很慎重又嚴肅的評比場面,事實上卻只給每家業者15分鐘講解產品,另外15 分鐘提問。我每次都很納悶,15分鐘能讓評審委員們充分了解箇中要點嗎?加上評審委員們必須連續聽8-10家業者簡報,幾乎是聽到第3-4家左右就開始不耐煩,常見許多評審委員們面露疲態,頻頻打呵欠,甚至私下竊竊私語的情景,如此這般…草率態度實在讓人無法認同。

0203-2

 

更好笑的是,若依政府規定,一般旅行社是不能做遊學團業務。正確應該是必須由留學公司+旅行社一起聯手作業,一起簽約負責才符合規定。有些學校竟然不知道政府規定,還將招標公告發到各旅行社邀標,完全沒有要求必須有留學公司一起參與,顯然並不知道遊學團的主角是留學公司,旅行社擔任的是配角,如此行政人員素質實在很無知,還敢在每個學生團費中加收高額行政費。

有些學校特別青睞國外語言學校在台設立分公司,紛紛將團體交給這樣的機構。理由是,直接與國外語言學校合作,可以省掉中間業者的佣金,費用最划算。但是卻沒有想一想,一個國外語言連鎖機構,在台灣設立公司,除了全年要養一大票人員、辦公室租金、還要投入大量廣告預算,卻只做一個寒暑假業務,成本會比較省嗎?另外,學校也相信所謂的幾十年經驗,殊不知這幾十年經驗是語言機構在國外成立的年份,並不是台灣實際成立的年份,況且主管人員還一直換。這種以國外成立的年份強調成台灣經驗,實在太魚目混珠,但是學校評審委員卻個個相信。更無奈的是,學校評選人員多半忽略了這種英文補習班的師資設備不但無法和世界名校相比,更重要的團體機位、旅遊行程、簽證手續、領隊選派…等,必須轉包給旅行社作業,層層分段轉包過程,經常造成資訊不確實的狀況,無法全程一手掌握的情況下,風險實在太大。

0203-3

0203-4

0203-50203-6

  

0203-7

 

環球堅持認為「遊學」是包括「旅遊」與「學習」,絕對不是只將語言課程+旅遊行程就是遊學團,業者必須真正橫跨兩大專業,才能讓孩子全程兼顧安全與收穫。進入世界名校學習,體驗名校教學與優質設備,才能耳濡目染菁英學風﹔旅遊精華城市與世界級景點,才能感受世界脈動,這才達到遊學的目的與價值,而真正重視商譽的業者多半不願意被踐踏,因此家長們必須再次思考,相信學校主辦的遊學團「比較放心」的評價了。

 

更多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