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遊學國家當中,環球國際留學顧問公司認為,紐西蘭是最適合年齡層較小的孩子前往。因為,紐西蘭是世界公認零污染、且如世外桃源般的遊學淨土,同時也是犯罪率相當低、環境單純、人民熱情的一個國家。而在紐西蘭遊學,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的環抱,還可體驗紐西蘭當地原住民的傳統新年喔!

 

每年到了年初時刻,許多國家都在歡慶新年的到來,不論是台灣的農曆新年,或是歐美國家的新年,多數都是在這段時間。不過,可不是每一個國家的新年都是在年初喔!像是泰國的新年,就是在每年的四月,也就是眾所皆知的『潑水節』;而紐西蘭毛利人的新年時間更晚,是在六月份。

1  

(圖片轉載自法新社)

 

毛利人,屬於南島語族波里尼西亞人。大約在18世紀末,從英國移民到紐西蘭,成為紐西蘭境內的原住民。而毛利人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時的歐洲人問他們民族的名字怎麼稱呼,得到的回應是『正常人』;在毛利語當中,『正常人』的念法就是『Māori』,因此得到『毛利人』一詞。

 

目前毛利人總人口數大約在70萬人,其中,紐西蘭佔有62萬人口,其餘則分佈在澳洲、英國、美國及加拿大。

 2  

每年到了六月份,就是毛利人的新年,不過,他們並沒有固定的日期;就像台灣的農曆新年,對照國曆的日期,每年都會不一樣。而毛利人每年訂定新年時間的方式,是看Matariki星團升起後,出現的第一輪新月就代表著毛利新年。

 

Matariki在毛利語中是“昴星團”的意思,是由7顆星星所組成的星團。此外,也被稱為昂宿星團、七姐妹星。

 

3  

有些人認為Matariki星團代表了一個母親和六個女兒;但也有人認為Matariki星團代表的是七個姐妹。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涵義,毛利人皆認為Matariki星團的出現是決定新的一年農作物收成的好壞,Matariki星團越亮,代表收成越好。

 

對毛利人來說,Matariki星團就象徵著神的指示。因為,他們認為星象決定了時間與航海的方位,同時也預言著來年的收成。而這也是毛利人將Matariki星團第一輪新月做為新年代表的原因。

 4  

依照毛利人新年傳統習俗,每到新年當天,大家必定都會前往One Tree Hill參加一年一度的新年迎新儀式;此外,他們在新年團聚時刻,更會聆聽長輩們講述家族故事,並將這樣口頭遺產紀錄下來,傳給自己的下一代。

 

 5  

 

『新年』不管是在哪一個國家,都是歡慶迎接新的一年,祈求家族平安的最佳時機;有部分的國家,則是感謝祖先的保佑,在過去的日子裡不愁吃穿。儘管理念相同,但慶祝的方式卻是大不相同,唯有透過親身體驗,才能夠感受到當地對於新年的真正用意。

 

環球國際留學顧問公司強調,一趟好的遊學品質,在乎的不單單只是學校課程的安排,導覽景點的規劃更是遊學企劃中不可或缺的。因為,唯有透過多看、多聽、多體驗,才能夠真正增進孩子們的見聞,拓展國際觀的視野,這就是出國遊學相當重要的精神。

 

更多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