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電影與影集,印象中的美國人總是熱情隨興看似百無禁忌,就連最近一部講述為父親喪禮而一家人重聚的電影《愛在頭七天》(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都一反東方人的感傷催淚,是幽默爆笑的喜劇片。

 9-2-1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們平常印象中也經常以為美國人無論何時,總是展現出熱情且易於親近的特質然而當你置身美國土地實際與美國人民相處時,就會發現原來真正的美國社會文化上還是相當重視是否被尊重。

 

美國人追求自由平等且性格務實他們喜歡獨立、凡事能靠自己完成這個說法可以從一個有趣的傳聞看出來若你問英國人身份,他會回答一串祖先的姓名、頭銜與地位;但若在美國,同樣的問題,你會得到的答案是他擔任過什麼職務、做過哪些事情。由此可知,若你的個性是不依賴人的特質,美國人會將你視為他的BFF(Best Friend Forever)反之則可能對你敬而遠之。

 9-2-2  

 

因此,當你遊/留學期間,寄宿在美國家庭時環球建議你該至少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了解美國文化背景

美國是一個多種族的移民國家,人民來自各種不同的背景,每個家庭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有大家庭、小家庭,有些家庭富裕,有的則是中產階級,部份家庭有大房子,但也有的家庭多數住的是小房子種族包括白種人、西班牙裔、棕色人種、黑人華人…等,在美國約有90%是白人家庭,其中單親家庭約佔40%,所有前往美國的學生們都必須了解這就是美國社會的本質和多元文化特色。

 

別以為付錢就是大爺

台灣人經常以付錢的就是大爺自居,既然已支付住宿費用,就該被當客人般細心接待但是對於美國家庭來說他們則認為是我大方的開放家庭接納你入住讓你分享我的家庭設備及餐飲」因此,錯誤的認知往往是造成誤會的主要原因,一旦誤會形成,容易造成彼此心裡不舒服,最後只好搬家走人。

 

、禮貌謹慎且真心對待

美國人表面上好像一下子就跟你很熟,又不拘小節,事實上美國人民對於生活細節及禮貌可是一點都不隨便、或沒有原則喔!因此,環球要提醒前往美國就學的孩子們要特別注意。最好的方式是融入當地家庭,真心對待成為暫時的「家人」。在不過分的範圍內,幫忙Home爸、Home媽做點家事,例如:吃飽飯,主動表示幫忙收拾清洗餐具、簡易打掃環境用完物品歸回原位等,舉手之勞,卻可以讓彼此感情快速增溫何樂而不為?

 

、尊重飲食習慣並心存感恩

身在異地「食衣住行」缺一不可,「食」被列為生活必需之首,看看有多重要!加上一天之中最能與Home爸、Home媽長時間相處的機會往往在餐桌上,因此,利用晚餐時間彼此溝通,是增進感情最理想的時刻。寄宿家庭主人知道你來自台灣,通常會儘量滿足東方孩子的飲食需求,但一定會有口味差異,學生們應儘可能嚐試美式食物,達到體驗當地民情的目的。若有敏感或不吃的食物,也可大方提出需求環球也建議,凡事多使用正面讚美字眼來溝通,並盡量避免否定句出現,相處會更融洽喔!

9-2-3   

 

珍惜家庭物品別破壞

國外家庭中許多家電的使用方式與台灣不盡相同,建議第一次向寄宿家庭借用洗衣機、微波爐等家電時,一定要事先詢問用法與注意事項;若萬一不小心損壞器具,也務必主動表示願意負擔更換或修理費用切忌置之不理或推託責任。

 9-2-4  

了解寄宿家庭審核條件

許多學生以為前往美國就一定是入住美國人家庭抵達當地後赫然發現怎麼會入住菲律賓家庭呢?事實上所有美國住宿家庭都必須經過一段申請的審核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學校負責寄宿家庭安置的代表會拜訪所有住宿家庭,除了與家庭成員會晤,同時審核該家庭所在的區域與環境是否合乎安全的考量。美國法律規定,在安置寄宿家庭時,只要是合法的居民或公民沒有犯罪紀錄就是第一要件不可以種族或膚色作為審核的標準。因此,在美國學生有可能住宿於良好的黑人家庭,入住黑人家庭的學生,切忌對該家庭膚色有不禮貌之評論,以免被認為種族歧視。

 

、重視隱私權 主人物品別亂翻

美國家庭非常注重隱私,未經同意千萬不可進入他人房間,對於家庭中每一個人的私人物品也切忌擅自翻閱或拿取,以免造成困擾。特別注意未經主人同意千萬別帶同學回家更不可擅自留宿。如有朋友或親戚必須到訪,最好提前向Home爸、Home媽徵詢,以免影響寄宿家庭的正常作息。

9-2-5     

(圖片來源:www.langara.bc.ca)

 

留意生活細節及規定

出國遊學或留學,最最重要,除了融入國外生活、拓展視野,不能忘記的也還有練習英語對話囉!但環球建議,聊天最好要注意場合與察言觀色,可別Home爸、Home媽白天上班已經忙了一天、滿臉倦容回到家,你還抓著他們聊天練英文。此外以下細節也要特別注意:

  1. 1.      洗澡時要注意家庭中是否需依序安排,避免搶先造成不尊重他人的印象。
  2. 2.      一般家庭對飼養的寵物都非常愛護,因此切忌對寵物惡意踢打。
  3. 3.      每個家庭生活習慣不同,務必尊重主人家一切規定,如看電視、使用電腦、打電玩、戶外活動及晚上就寢時間等。
  4. 4.      西方家庭多半習慣早睡早起,因此盡量避免深夜回家以及9點後大聲講電話,更別在浴室大聲洗澡或唱歌。
  5. 5.      在美國,周末都是家庭的居家清潔日,雖然房間內務本來就該天天維持清潔,但在這一天,也要跟寄宿家庭一起動手,洗滌衣物、除塵打掃喔。

 9-2-6  

最後,環球也要特別提醒,縱然Home爸、Home媽並不是真的爸媽,而Homestay也往往帶有那麼一點點商業味道,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你在美國居留期間,帶著包容與接納迎接你,懂得彼此尊重,絕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但若真的遇到沒有依約定提供食宿的寄宿家庭,也不必一味忍讓,應禮貌提出、溝通協調喔!

 

 

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