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留遊學,主要的目的為何呢?!不外乎就是希望能夠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及增進國際視野觀。如果能夠參與各大節慶,當然就更能了解國外的傳統習俗。 

 

以近期台灣最重要的節慶來說,每到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各式佳餚,在除夕夜那天全家圍爐團圓,這就是我們傳統的過年習俗之一。 

 

而在各式佳餚當中,有相當多具有特別含意的傳統菜色。像是年糕寓意『吃甜甜,過好年』,菜頭粿寓意『好菜頭』,發粿寓意『發財』,長年菜寓意『長命百歲』。此外,當然還有許多能顯現農曆新年氛圍的貼春聯、壓歲錢、搬年貨等等,這些都是大家最常見的傳統農曆新年。不過,大家知道歐美國家地區的新年是怎麼過的嗎?!

 

1  

 

◆美國新年

美國的除夕夜是在12月31日,也就是大家正歡慶跨年的同刻,就是國家的除夕夜。因此,美國新年在12月31日這天便開始慶祝。

 

到了1月1日新年當天,美國人有兩大重要活動:

 

1.玫瑰遊行

玫瑰遊行,是從1890年一直延續至今的重大傳統活動。每年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以不同玫瑰花朵裝飾而成的花車,總數量高達六十輛,花車接連遊行時更可蔓延超過五英里,吸引的民眾可說是不計其數。此外,每一年的花車遊行主題大不相同,參與的隊伍會因當年不同的主題進行設計,並且有『玫瑰皇后及公主』隨行,場面相當浩大。

 

2  

 

2.玫瑰盃美式足球賽

當玫瑰遊行結束後,緊接著就是玫瑰盃美式足球賽。足球賽是從1902年開始延續下來的傳統,最初僅有一千人參與,後來因為比賽受歡迎的程度逐漸攀升,如今,不僅場地擴大,參與人數更是有上萬人。

 

有重大傳統活動,必定也少不了傳統佳餚。美國的新年菜色中,主角非“眉豆”莫屬。在美國當地,他們認為吃“眉豆”會帶來好運;還有“扇形甘藍菜”會讓人發財。

 

3  

 

 

◆英國新年

 

英國新年的時間與美國相同,同樣是在1月1日。不過,雖然時間相同,但慶祝的方式可是完全不一樣。

 

 

 

英國人新年的傳統習俗,是在元旦當天晚上,帶著糕點和酒前往親友家拜訪。特別的是,他們不敲門,直接走進親友家。而根據英國的習俗是,踏進屋裡第一只腳的人,就預言著一年的運氣。

 

 

 

‧ 黑髮的男人→象徵全年好運。

 

‧ 幸福且富裕的人→象徵整年吉利好兆頭。

 

‧ 淺黃髮的女人→象徵新的一年將會有霉運。

 

‧ 憂傷或不幸的人→象徵可能會遇上困難或災禍。

 

 

4  

(圖片轉載自http://www.discount-london.com/)

 

倫敦大遊行,同樣也是英國新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每年都會有來自倫敦31個自治市參與新年遊行,而參與的隊伍可以自由的選擇演出形式。其主要內容包含音樂舞蹈、雜技表演等,還有相當受孩子喜愛的卡通人物氣球。

 

5  

 

在不同的國家,皆有不同的傳統新年方式,而每一種活動,都有不一樣的特殊意義及趣味性在。對於留學生來說,出國留學除了能夠提升英語能力外,參與當地的活動,融入當地的習俗,同樣也是增廣見聞的來源之一。

 

更多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