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介紹了美國學制,從事國際教育24年的環球國際留學公司執行長–李料珍再次介紹英國學制與教育特色,幫助家長與學子更加了解國外就學資訊。

 

英國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算起,小學六年,中學教育七年大學教育3研究所1。英國法律規定,孩子在十六歲之前都必須上學接受義務教育,滿十六歲之後可以選擇繼續修讀A-Level或職業學校GNVQ (又稱為職業A-Level)。

 1  

 

英國的教育制度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5–11歲 初級教育

11–15歲 中級教育 (初階)

16–18歲 中級教育 (進階)→又稱為大學前準備教育

18歲以上 高等教育 

除了英格蘭略有不同以外,其他地區皆適用以上學制。

 

英國的中學教育包括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三年課程 Key Stage Three(7-9年級)

第二階段:二年課程 GCSE      (10-11年級)

第三階段:二年課程 A Level     (12-13年級)

 

英國學生有2次非常重要的考試,考期都在每年5、6月進行。

  1. 1.      GCSE考試→於16歲參加,考試準備為期2年,憑此成績進入A Level課程。

GCSE考試是全國性,且是強迫參加的,學生必須有5科通過A-C成績,即可取得中學教育的普通證書,才能夠繼續進入修讀A Level課程。

 

2.  A-Level考試→於18歲當年學期結束時參加,考試準備為期2年,憑此成績

   申請進入大學,銜接大學秋季班開課。合格的A-Level考試成績是大學入學

   的必備要求,各大學申請條件因學科不同,對入學要求也略有不同,一般而

   言需要2科A-Level考試及格+多元背景教育證明。因此,重視升學的學生都

   非常重視這個階段的學習。

 

台灣與英國學制對照表

台   灣

英   國

國 小

一年級

國 小

Primary School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國 中

一年級

國 中

 

 

High School

二年級

三年級

高 中

一年級

高 中 

 

 

GCSE

二年級

三年級

A-Level

大 學

一年級

 

英國一般中學都是早上8:30上課到下午3點放學,不同的學科會在不同的教室學習,放學後則是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如球類、話劇、合唱團、游泳等;學生有非常充裕的時間接觸學科以外的世界,體驗各項活動並參與社區服務,對於獨立思考能力訓練、藝術文化薰陶、戶外活動、體驗生活…都有深遠的影響及幫助。

 2  

 

在台灣填鴨式教育模式下,考試都是標準題目,標準答案。學生理解力無法自由發揮,導致欠缺自由思考能力。反觀英國教師,則是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無限創作。課餘還會與學生聊天談心,知識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傳授交流。因此,英國學生非常勇於挑戰自我,碰到問題都是自己尋找答案,對事物獨到的見解,也因而建立起強烈的自信心。

 4  

 

一般學生會認為,在國外唸書好輕鬆,因為下午3點就放學了!事實不然,因為每個學生為了完成功課,都必須去圖書館或上網搜尋資料,才能夠針對不同議題完成正確報告,只要所做的報告不偏離主題,都算是對的,這正是訓練孩子獨到見解的啟發式教育方式。報告題材極為廣泛,例如:文學、數學、環境保護、人權、政治、經濟、社會福利……等應有盡有,內容都必須有所依據,非常專業。

 

另外,英國教育相當注重團隊精神,學生必須有分工合作的能力與正確態度,藉此訓練解決問題的創造力。為了給學生足夠的身心發展空間,英國政府期許每所學校發展自己的特色,讓每個學生的潛能得以發揮。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李料珍執行長提醒家長,由於英國A-Level的第二年課程內容已相當於台灣的大一程度,因此,台灣的高中畢業生是無法直接進入英國大學就讀,而必須先修讀大學先修課程一年。因此,若希望比較順利銜接大學課程,建議不妨從台灣的高一結束後,留二年在英國唸中學,加上最後一年就讀A-Level,才能順利進入英國大學。

 5  

 

此外,更重要的規劃是,要給孩子最少一年的時間加強語言能力,讓孩子的學術英文足以應付正式課程,才不會因英文能力不足而影響學習進度,信心因此嚴重受挫。

 

青年學子離開熟悉的環境,勇闖世界舞台學習,並藉此奠定語言基礎,都是給孩子「釣竿」,讓他們具備開創精彩人生的能力!

 3  

 

 

更多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