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較過美國和英國與台灣學制的不同之後,讓我們把焦點移到南半球。澳洲和紐西蘭都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因此承襲英國教育制度的優點,旨在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與執行力。本篇將介紹澳洲、紐西蘭與台灣學制的不同。

 head_01  

 

 

澳洲的小學〜中學教育為十二年制,其中小學教育因各州學制不同因此為期分別是六或七年,中學也分別是78年級12年級

 

澳洲12年級和大學先修課程的區別:

         澳洲12年級

            大學先修課程

  1. 1.      本國學生及海外學生都可以就讀
  2. 2.      選擇的學科多
  3. 3.      受國際承認
  4. 4.      依課業及考試成績評分
  5. 5.      在澳洲是否能夠進入大學,必須依據學生在各州12年級的州立會考成績於國家高等教育入學的排名ENTER而定

 

  1. 1.      本課程僅限海外國際學生可以就讀
  2. 2.      標準課程每年1月或9月開課,為期一年,也有為期8個月的快速課程,於每年4 月開課。
  3. 3.      學科的選擇性較少
  4. 4.      學歷僅受澳洲政府承認
  5. 5.      依考試成績評分為主
  6. 6.      如果先修課程的學科成績及格,保證進入合作的大學就讀。

 

和台灣不同的地方是,澳洲的十二年級唸的課程內容已經是大學預科的課程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的高中畢業生必須先唸一年的大學先修課程才能夠銜接進入澳洲的大學一年級。

 

台灣與澳洲學制對照表

台   灣

澳    洲

小學 (1~6 年級 )

小學 (1~6 年級)→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坎培拉、塔斯馬尼亞

小學 (1~7 年級)→昆士蘭、西澳、南澳、北領地

國中 (3 年 )

初中 (7/8~10 年級 )→澳洲的義務教育至10年級結束

高中 (3 年 )

高中 (11~12 年級 )→12年級當年要參加州立會考,以會考成績進入大學。            

                   12 年級結束課程時,可取得澳洲高中畢業文憑。              

 

澳洲的教育偏重在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協助找到日後的發展方向,必修科目包括:英文、數學、化學科學體育;另外,還有多元化的選修課程,包括:第二外語、歷史、地理、社會、電腦、音樂、藝術、商業及技藝….等。

澳洲中學的最後兩年是選擇主修學科的關鍵年,特別是最後一年的主修已經進階到只有三科主修,學生必須全力衝刺這三科主修參加大會考,以各州州立會考成績進入大學或技術學院。

 student6-800x525  

 

 

100%零汙染的純淨國度  中學生最佳求學環境

鄰近澳洲的紐西蘭,也是承襲英國優良教育傳統的國家,同樣歡迎海外學生前往就讀。而紐西蘭的教育體制則是由八年的初級教育開始相當台灣幼稚園大班至小學五年級,隨後是五年的中學課程。為期十三年的學習過程,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紐西蘭的公私立學校就讀。

台   灣

紐  西  蘭

幼稚園

 

小學教育6年

Year  1

國 小

 

一年級

Year 2

二年級

Year 3

三年級

Year 4

四年級

Year 5

五年級

Year 6

六年級

高小 2年

Year 7

國 中

一年級

Year 8

二年級

中學教育5年

 

Year 9

三年級

 Year 10

高 中

一年級

Grade 11

二年級

Grade 12

三年級

Grade 13

紐西蘭的9-10年級強調基礎教育,學科包括:英文、數學、理化、社會、體育、健康、技術、藝術…等。義務教育至11年級結束,可以取得NCEA國家證書。較為特殊的是,由於紐西蘭實施NCEA制度,分別在11年級、12年級和13年級舉行第一、二、三級測驗,每次測驗成績都會提供大專教育體系做為學生入學參考。NCEA制度讓中學的教學內容不因追求考試成績而有所限制,得以維持教學的高度品質;並可更加確切的反映學生實際擁有的能力,取代大學入學申請。

 Canterbury-College2  

 

 

澳洲及紐西蘭的新學年是每年一月開始,至同年十二月止,與台灣不同的是,每個學年分為四個學期,在四月、七月、十月之間均有短暫假期。而台灣新學年是九月,因此,要前往紐西蘭或澳洲念書的學生,必須要特別注意開學的月份。

 

從事國際教育24年的環球國際留學公司執行長李料珍表示,由於學制的關係,台灣孩子普遍英文能力不足,要進入英、紐、澳等國家唸中學的孩子,必須具備雅思成績4.5分的英文程度,才能夠應付正式課程的學術需要,因此通常要有降一年級銜接的心理準備。

 

 

更多遊留學詳細資訊請上網www.utsc.com.tw

 

環球國際留學公司環球旅行社 電話:02-2507-3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國際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